Saturday, 13 September 2008

~月光宝盒~

刚才在《中国报》读了关于月光宝盒的文章,好多回忆涌起~~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我相信大家都有看过由周星馳饰演的電影《西遊記第一百零一回之月光宝盒》吧?





~回味一下~

朱茵很美吧?

故事開始是观音菩薩要除掉孙悟空(周星驰饰),因他和同伙牛魔王欲殺害師父唐三藏,並偷走了月光宝盒。唐三藏慈悲為怀,愿自殺以换悟空重生。五百年后,孙悟空投胎为強盜头偷至尊宝,最后他使用了月光宝盒,令時光倒流回到500年前,救回因误会而自殺的白晶晶。

(其实我最记得的一part是唐三藏-罗家英唱那首only u,深情款款,超好笑的!)

隨后,月光宝盒常被许多武俠小說引用,功用依然是让時光倒流,也有被形容為一个能夠收集历代武林高手武功秘笈的容器。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採集千万道月光银丝编织成一个錦囊宝盒,就像西游记的“月光宝盒”一样的時光倒流裝置器,一打開,你就可以重返某年某月某天某時就在某個人的面前,你的选择会是……

我的选择会是外公。。。
小时候,我记得有个人很疼很疼我,他就是外公,可能因为我是他第一个孙子吧~~

妈咪来自小地方,那儿只是个渔村,大家都过着清苦的日子。。。
外公搞运输公司,整个渔村唯一的运输公司,
所以,整村所捕到的鱼都卖给外公,
而外公就会把鱼批发到全马各地。。。
当年,外公在那儿是个风云人物;不是我夸口,整村人都认识他!

80年代可以以马塞地代步,
80年代可以拥有多辆大型罗里,
80年代在港口住着双层砖块屋,
想象一下,外公当年是相当富有。。。

从阿姨们及几位港口的阿伯口中得知。。。
外公当年很帅,很高大,属于白白净净斯文的男人;
加上身家富有,外公身旁常有狂蜂浪蝶围绕着他。。

钱会让人作怪,不懂怎么外公惹上了烂桃花。。。
阿姨说是有人眼红外公的成就,有人买凶杀外公!
而外公有个很忠心的司机‘通风报水’叫外公逃。。。

保了命的外公,不懂为什么开始做事不顺利。。。
听说那时候多了好多间运输公司,抢外公的饭碗。。
而有好多渔行欠外公烂债,收不回来。。。
就这样,经济开始出现问题。。。

那时候,我可能已经有四五岁吧。。。
我记得,星期五上完课,外公一定会带我去外婆家小住两三天。。。
每次去之前,妈咪会一直吩咐我别乱买东西,别让外公花钱。。。

我记得外婆家那里有间百货公司--FAJAR,
每次外公都会带我去挑玩具,问我要买什么。。
当然,我也是很听话的小女孩,我都说不用了。。。

可是疼我的外公每次都不会让我空手回家,
办家家酒的可爱小茶壶,
会唱歌的粉红小提琴。。。
还有,只要我在学校得到好成绩,外公会很很很开心,
金发蓝眼的洋娃娃,
让我涂鸦的小黑板。。。
童年的玩具,很多都是外公买给我的~~

还小的我,不懂那时外公经济有问题;
可见当时外公是多么的疼我。。。
所以,每次星期五下午,我会很迫不及待的在家外等外公;
我记得年少无知的我曾说过,如果外公会飞车多好~
因为这一句,我被妈咪骂了一下。。。

我二年级那年,外公中了彩票,经济顿时好了很多~
可是不懂是不是老天爷作弄外公,外公去收债的途中发生了车祸。。。
(这场车祸是个谜,因为外公驾车出了名小心,
而车上收到的债听说有几十千零吉,全部不翼而飞!

那天发生的一切,我还记得很清楚。。。
当天下午,我在邱老师家补习。。。
老师突然叫我提早回家,说妈咪来接我,我听了很开心呢!
(通常妈咪提早接我回家,是因为爸爸要带我们吃海鲜或带我们走走)

可是出去看见妈咪眼睛红红,很不对劲,
妈咪告诉我外公撞车了。。。
她载我回家的路上,我不敢出声。。。

回到家,伯伯他们全在家里慰问妈咪;
大家讨论车祸怎么发生,我很怕!
(这时候外公好像是在医院急救着。。。)

不懂怎么我睡着了,睡梦中我被妈咪叫醒;
妈咪在哭,她说外公去世了,现在马上回外婆家。。。

就这样,外公从此离开了我们。。。

算一算,外公已经去世十多年了吧;

印象中。。。
早上外公会穿着蓝色短裤,赤裸的上身,明显秀出他魁梧的身材;
站在镜子前刷牙,他会把金假牙拔出来放在洗脸盆上。。。
而我们几个好奇的小瓜会围着外公的金牙议论纷纷。。。

这些印象随着我长大,越来越模糊了。。
我怕,有一天我会忘记外公的样子。。。
我怕,有一天我会忘记外公对我的好。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思念、缅怀、回家,是月亮最強力的治療法术,在中秋节这个月亮最明亮的夜晚,在这花前月下,请別忘了珍惜眼前人



如果我有月光宝盒,我要回到外公还有在的时候。。。
如果外公还在,他应该会很开心看见我已经长那么大了。。
如果外公还在,他应该会很光荣看见我现在在外国留学。。
如果外公还在,他应该会很开心看见我有今天的成绩吧。。
如果。。。

现实中,我们有那么多如果吗?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如果,送給你一個月光寶盒,你希望,回到那一段過去?

27 comments:

~珊姑娘~ said...

最近我也很想念离我们而去的公公,很巧呢。是不是中秋节,大家特别想念家人了!
向未来看齐,别回到过去了,外公要你向前去的,加油吧!

中秋节快乐喔!

Anonymous said...

ok. I found an information here that i want to look for.

Unknown said...

Good good good......

Anonymous said...

ok. I found an information here that i want to look for.

Anonymous said...

im here because of few cents for you. just dropping by.

~惠云~ said...

~珊姑娘~
对啊!可能中秋节的关系,感性了点。。。
我们要向前看^^

其他楼上的~~
wat the hell??!! $%^&*@#$%%#@!

Anonymous said...

ok. I found an information here that i want to look for.

jordan said...

我想回去小时候我婆婆煮面线给我吃的时候...因为每次她煮的时候,我都不想吃...因为我觉得不好吃,没味道...但现在,我很想吃我婆婆煮的面线,不过,没机会了...

中秋节快乐...

Anonymous said...

祝愿你月圆事圆!

相信你很怀念外公的。呵呵呵!

如果,送給你一個月光寶盒,你希望,回到那一段過去?
我想回到那一段悲剧发生的之前,挽回!。呵呵呵。

Akira 思胜 said...

我也想起去世的表弟了...
很怀念一起玩乐的时光...

中秋节快乐...
希望你也快乐!!!

Anonymous said...

如果给我时光宝盒,我竟然不知道我想回到哪一段过去。

SockPeng said...

文章中可以看到你的外公对你很好。。。。。
而我对外公的印象比较模糊,毕竟外公有太多的孙,唯一的印象是有空就踩脚车来我家看我们!!

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!!

Anonymous said...

这戏我看了N遍,却看不腻呢...

如果有月光宝盒,我想回到小时候...
鼓励当时的自己...
还有安慰一下那个爱哭鬼的自己..>.<

迷迭香 said...

他那么疼你
你对他的思念
他应该会很欣慰吧...

浚妈妈 said...

我对外公没有什么印象~
我也不记得他去世的时候我出世了没?
还是年纪还小???真的忘记了~~~
但是知道你外公有酱疼你真的很羡慕~
偶尔缅怀一下过去的确不错下!
但是就不是那么的高兴咯~

希望接下来
我们的快乐都把哀伤给淹没吧!!!

sally^^ said...

真的好感人的故事。
让我也想起我的外公,我外公当年也是被人害,中了巫术,然后自杀的。
巫术,当时在我那里很普遍。。
我在中四时,还曾经梦过外公回来看我,那是的情况真的很真实,外公走时,我哭着求外公不要走,就这样从梦里醒来。。
啊~我真的好想外公哦~

:': sweeney珊 :': said...

我没有看过我的外公。。。。。。。。
唉。。
怎么最近都那么多人说亲戚呢。。

*我看了钱不够用2.。也是谈老人家。。。在戏院一直哭。。想起我婆婆。。

我是贝比 said...

祝你永远快乐!你几时会回来呢?

FelixFoo said...

月光宝盒...

真的有...的话...

我想借它来挽回许多失去的过去...

唉~中秋节快乐~^^

JiaNi said...

好感动...你让我想起了我爸爸..

Vivian Ng said...

好感动,真的!!

捕捕蛋 said...

真的,要珍惜现在所拥有的。
相信你的外公一定正在看你,
对于你,他也一定感到欣慰。
如果想要为他做点什么的,
就做一件真正会令他感到光荣的事,
让他知道他当时没白疼你!

Janelle said...

给我月光宝盒,我应该不会像回到任何一段过去。并不是我的过去不开心,而是真得没必要。。

我从小就没见过外公。。最疼我,我最想念的,还是我过世十多年的爸爸。

~惠云~ said...

jordan~
我认为面线是种很奇怪的食物,每个人都会煮出不同的味道。。。
而‘熟悉’的味道,永远都是最好吃得那一碗。。

你婆婆煮得虽然无味,可是包含的都是她的爱心与真心,这就是最好吃的面线~~

月亮~
对,想回去悲剧发生之前,希望可以挽回。。。
不过以前可以从来吗?

Akira 思胜~
所以俗语说要珍惜眼前人。。。

xiwen~
那么多人的留言,你的最特别,从前没有让你值得留念的回忆吗?
可能你只会向前看的那种人,也是一种好事^^

SockPeng~
独在异乡为异客,每逢佳节倍思亲!!
你这句说得好,我从来没那么感性过,太想念他们了吧。。。

狂暴の君主~
这套戏我小时候也看了很多次,可是不是很懂故事,很奇怪为什么故事跳来跳去,不过记得有几幕很搞笑,深深烙在我脑里,嘻嘻。。。

原来你小时候很爱哭啊?一点都不想你的名字哦-狂暴の君主!哈哈


迷迭香~
但愿如此啦^^

浚妈妈~
我就是怕我会忘记,希望放在部落这里记录下来。。。
我现在是快乐〉哀伤,放心啦,我顶多emo一下子就回过了^^

靓靓sally =^_^=
你的故事好像很恐怖!为什么你的外公会被巫术害?那不是很冤枉咯?!现在还有巫术吗?

~惠云~ said...

:': sweeney珊 :':
我也想看着不息!可惜我回国后应该下映了吧,很可惜>.<

我是贝比@baby
我会快乐,谢谢^^
我下个月22号的飞机,很期待呢!

小少~
我真得很希望这世界有月光宝盒哦,有好多东西我好想挽回哦。。。

jiani~
你也要快乐哦。。

vivian ~
谢谢。。我写到最后自己其实也流着泪。。。很想念外公。。。

捕捕蛋~
那么多留言,你这篇让我感到最窝心,谢谢。。。

janelle_l~
对不起,我勾起你的伤心事。。。

Anonymous said...

不是没有值得留念的日子,只是从来没想过要回到那些日子。。

Wake Up Studio said...

虽然以前有很多遗憾的事情发生
也希望可以回去让我爸爸不要做傻事
但是。。真的有月光宝盒我会送给人家吧

因为我现在的生活过得还不错
爸爸做的傻事可能不是傻事

回去后可能并不是件好事
哈哈哈